希望你永遠快樂

通稱阿星
文章整理請見INDEX

【喻王】常存

前篇:《同塵》
杰希第一人稱,依然真‧沒劇情,依然各種過日子



01


  我和Y養了一隻貓,是有一年春節在馬路上撿到的。當時B市下雪,那小東西就歪在路中央,腿已經被撞斷了,虧得Y眼尖,把牠撿了回來。
  那貓很小,Y兩手掌就能捧住,身上髒兮兮的,一隻腳血肉模糊,渾身發抖,也不知道是疼的還是凍的。我本來想回家把車開出來,這樣小貓還能吹吹暖氣,但Y說春節獸醫院只開到中午,回家再出來就晚了。邊說他邊動手去解圍巾,我制止他,把自己的解了包在小貓身上。開玩笑,Y一個南方人,第一次在B市過冬,出來一趟恨不得把自己綑成球,這圍巾一解還不給凍死。
  我倆徒步了二十多分鐘,總算在醫院把鐵門拉下來之前讓小貓見到了獸醫。醫生處理傷口的時候我倆在旁邊,說是左前肢開放性骨折,必須截肢,但骨盆脊椎都沒傷到,以車禍貓來說還算幸運。Y問牠以後還能不能走路,醫生說小型動物靠三隻腳也能走路,生活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
  Y明顯鬆了一口氣。醫生又說這怎麼都是一樁緣分,問我倆之後願不願意把這小傢伙帶回去。
  Y和我面面相覷。那時候他進總部還沒滿一年,整天忙得要命,但我剛退役,很清閒,多一個伴陪陪我倆也不賴,正想點頭,Y卻說我們考慮一下。醫生也沒多說服,只說真不行的話他們會代做送養,要我們回去路上小心。
  才轉身要踏出醫院,後面就傳來咪嗚咪嗚的叫聲。據Y所說,他當時心都要化了。我看他在那邊天人交戰半天,最後還是走回去答應了。
  回家路上,Y對我說:「這樣做真的好嗎?」
  我反問:「有什麼不好嗎?」
  Y說:「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好十年後要送牠走的準備。」
  我想了想:「那你做好百年後送我走的準備了嗎?」
  Y莞爾:「那又不一樣。」
  我說:「哪裡不一樣。你肯定能做好。」
  Y笑了:「你又知道了?」
  我說:「我就是知道。」又說:「到了那時候,我會和你一起的。」

  撿到牠的那天正好是大年初一。後來我們給貓取名,就叫初一。
  初一在我們家今年第五年了,用三條腿跑得比飛還快,Y負責心驚膽跳,我負責替牠拍照。
  初一是一隻母玳瑁,身上黑混金那種,兩顆眼珠綠汪汪的,還是個面攤,照起相來宛如霸道總裁。有一回Y在沙發上午睡,初一跳到他身上,走了幾步,一屁股在他臉上坐下。我看初一毛都戳進Y鼻孔裡了,居然還沒把他弄醒。
  於是我拍了張照,發微博道:「這片魚塘被我承包了by初一」
  發完我給Y蓋張毯子,自己回房睡了。
  睡起來刷微博,Y的一條回覆被頂成了熱門:「抱歉姑娘,這片魚塘已經有主了」

  這人太不正經了。


02


  前幾天煎魚,翻面時不小心被油濺到手腕,挺大一塊的,我從沒犯過這種蠢,第一時間竟然沒反應過來。Y聽到聲響走過來,看到我手紅了一片,整個人都急了,立刻把我捉去沖冷水。
  Y一直問我痛不痛,我說挺痛的,他就不說話了,跟我一起擠在流理台。我看了看他,這一看,才發現他眼眶都紅了一圈。我呆住了。想起這魚是他說想吃我才煎的,而他居然因此自責。
  我寬慰他:「一點小傷而已。我都退役多少年了。」
  Y說:「退役了也一樣。」

  他拉著我足足沖了半小時水,又替我上藥包紮,整個人愁眉不展的。Y這個樣子,上次見到可能是我們二十多歲的時候了。他一直都笑笑的。我不會因為看到他為我露出這樣的表情而開心。他就該笑笑的。
  於是我做了跟那時候一樣的舉動:我吻了Y的眉間。
  我都要四十歲了,做起來卻比以前還自然,果然人一老就沒羞恥心了。
  他也有點驚訝的樣子,不過隨即露出微笑。

  後來Y把魚的另一面煎完。我們對坐著吃光了。


03


  我和Y在一起時,長年在外的父母用視訊與我長談,他們並不反對,只希望我不後悔。但跟我很親的小弟知道後晴天霹靂,之後很長一段時間,我一回去家裡,他便出去住朋友家。我無法想像如果我把Y帶回來,Y會受到什麼待遇。
  Y從來不跟我說這些,但我知道他未必比我好過。有一回休假他北上,我們抽空一聚。半夜醒來,旁邊沒人,才聽見Y在陽台一邊抽菸一邊講電話,聲音壓得很低。他沒發現我醒來,臉上疲憊毫無掩飾。他講完電話,抽完菸,才進屋,摸黑換掉衣服,輕手輕腳的上床。
  我看著他一連串動作,心底一片酸澀。
  我對他說:「你這次回去,我們就分開吧。」
  他瑟縮了一下,過了好久,才很輕的開口,輕到我幾乎以為是幻覺:「為什麼?」
  我說:「我累了。」
  他偏頭過來看我:「是嗎?」
  我無言以對。
  他轉回頭去,閉上眼睛。
  我說:「你累了。」
  他只說了一個不字。比起回絕,更像是哀嘆。

  之後不管我提多少次,他都說不。
  而我們真的一次手都沒分。

  很久以後我問他:「你當時怎麼確定?」
  Y說:「因為我相信堅持跟努力可以成就很多事情。」
  我沉默,又道:「總有些事不行。」
  Y笑了笑:「總有些事你不行,我不行。但我們可以。」


04


  老家附近有一間育幼院,我小時候經常跟裡面的孩子玩,長大之後,三不五時會捎一些東西過去。Y一直都知道我有這個習慣,同居後,偶爾會跟著我一起去。到了育幼院,我上樓找院長,Y就在樓下跟孩子玩。
  院長看我經常帶他來,問起他是什麼樣的人。
  Y是什麼樣的人?
  如果說他是個溫柔的人,大概不會有人反對。但只用溫柔來概括他,似乎又過於膚淺。他五官好,天生未語先帶三分笑,而又有多少人知道那笑後面藏了多少東西。一時之間,我發現實在沒辦法用三言兩語將他描述。
  我看了看樓下,Y正蹲著跟幾個孩子說話,只給我一個頭頂。

  院長忽然叫了下我的名字。我回過神來。
  院長說:「這麼多年了,從沒見你這樣笑過。」
  我問是嗎?
  院長又說:「他一定對你很重要。」
  我說是,又一次看向樓下的Y。他也抬頭看過來,彎著眼睛朝我笑了笑。

  我忽然知道該怎麼說了。
  於是我道:「他是我家人。」


05


  我妹妹N知道我跟Y在一起時十分驚訝,但很快就露出笑來,說太好了。又抱著我道:哥哥,你要快樂呀。
  當年進入職業圈時,她也是這麼說的。我至今還是很感動。
  有一天N突然跑來我倆同居的地方,她沒有車,我問她怎麼來的,她說坐地鐵。B市地鐵有多可怕不用說,我嘆氣道:「也不先說一聲,我去載妳不就得了。」
  她笑嘻嘻的說「給你倆一個驚喜嘛」。說完就把我撥開,跟Y打招呼去了。
  自從N見了Y之後,我的地位有逐漸下降的趨勢。以前我跟Y在公司方面是對立的,她雖然口口聲聲說站在我這邊,但只要Y一出現,眼睛就再也轉不開了,末了還要說一句:「嫁人當嫁LY人啊。」
  沉默半晌,我說:「那妳嫁給H吧。」H是Y的朋友兼同事。
  N說:「不要,雖然H很可愛,但是太吵了!」
  我心裡大笑,不動聲色的發了條訊息給Y:「我妹說H太吵了。」
  Y的號碼傳回來倆,一條是十二個滾,一條是「我也覺得^^」。

  現在我看著妹妹一邊從包裡拿出東西來,一邊嚷「B市這麼乾Y你的臉平常只用水洗吧這可不行來來來我幫你抹——呦呵Y你的皮膚真好啊一點兒毛孔都沒有!」
  Y坐在那兒乖乖把臉交給她,嘴上好好好個不停。

  ……真不知道誰才是親哥。


06


  有一天我弟弟G的同學打過來,說他們慶功,G喝醉了,不見大哥不肯走。
  我開車去載他。G一看見我,抱著我就開始掉眼淚。
  我弟是打籃球的,一米九多的大個子,哭得像個小孩兒。我讓G放開我,他不肯,我只好半抱半拖著他一步一步挪到門口,等把他弄上後座,我已經氣喘吁吁。忽然感覺自己真的不年輕了。
  車開到一半,G喊了我一聲。
  我問他什麼事。
  他問我是不是還跟Y在一起。
  我說是的。
  他問這麼久了,都不厭倦嗎。
  我說不覺得。
  他問為什麼。
  我說:「因為我想不到跟他以外的人如何生活。」
  他不說話了。就當我以為他睡著了,他才很輕的開口:「對不起。」
  我心裡千言萬語,但最後只說出一句沒關係。
  我買了解酒藥,送他上樓,交代妹妹照顧他,然後自己開回跟Y的家。進了門,發現房間燈還亮著。
  Y坐在床上看書,見我回來,問我弟弟好不好。
  我說還好,一邊褪掉衣服,爬上床。
  Y沒有追問,放下書,將燈關了,替我蓋上被子。
  我看著他,忽然覺得眼眶很熱。他像是感覺到什麼,身子湊過來,將我攬住了。

  我總算知道什麼叫如釋重負。


07


  我跟Y不常吵架,冷戰居多。冷戰期間,他永遠比我晚睡,比我早起。他不想跟我說話,乾脆不吵醒我,早餐不開火,給我留一饅頭就去上班了。
  其實我可以自己弄早飯,但他饅頭都蒸了,總不能不吃,我只好變著花樣自己加菜。到了第五天我終於受不了了,對他說:「我受夠饅頭了。我們和好吧。」
  結果Y鬆了一口氣說:「我也吃怕了。」
  我一愣,「……你至於嗎?」
  他一臉沉痛的點了點頭。
  結果是這傢伙每天早上給我來這麼一齣,覺得心裡過意不去,居然也跟著我吃了五天。
  一想到我還能自己加菜,Y只能啃白的,心裡忽然開朗不少,在家跟初一玩了一下午。


08


  有人看了我跟Y的故事,說謝謝我倆,感覺又能相信愛情了,其實我們並沒有這麼偉大,也不是什麼模範,我們跟所有人一樣,不過是世上萬千男男女女中的一員。不要看我這樣,我很難搞的,也不是不會鑽牛角尖,而Y也非凡事都好好先生,只是你們不知道而已。一切普通人在感情裡會經歷的我們都經歷過,也有幾次感覺真的走不下去了,不過終究會願意為了對方退讓。也許放棄會輕鬆許多,但若是怎麼都不想也不願放手的人或事物,我想光有喜歡是不夠的。我有很多討厭的事情,但討厭跟做不到是兩回事,為了我不想放手的,我願意去做我討厭但必須做的事,甚至有點習慣了,到後來很多時候都會往這方面想。
  Y曾問我:「這些都是你真的想做的嗎?」
  我回答:「我不問想不想,只問有沒有幫助。」
  Y卻說:「但我不想你連到了我這裡,都不能好好做自己。」

  有時候我回到家,看見他在客廳隨意的泡一壺茶,或在陽台姿態慵懶的抽一支菸,或在夜晚的房點一盞燈披衣閱讀,我就會想到,世界瞬息萬變,這個人卻許我不改變。
  我不禁感到由衷的快樂。






真沒了。
寫了很多以前就想寫的梗,略爽。

初一是我朋友家貓的名字,借來用用。
順帶一提,我家貓的名字是潔西。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15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海德拉 | Powered by LOFTER